特拉维夫市中心,独立纪念馆,新与旧的交替 特拉维夫市中心,独立纪念馆,新与旧的交替 历史与艺术 历史与艺术 一路向南 一路向南 The tomb of David Ben Gurion The tomb of David Ben Gurion Buried in the canyon Buried in the canyon The most luxury hotel in South Israel, facing the Negev Desert The most luxury hotel in South Israel, facing the Negev Desert Where a romantic story started Where a romantic story started The Arabic culture in Israel The Arabic culture in Israel Dancing in the desert, under the stars Dancing in the desert, under the stars

1/3 早上参观特拉维夫市中心,下午前往Negev沙漠,途径以色列第一任总理David Ben Gurion墓地,眺望沙漠,晚上入住沙漠旁酒店,入夜驱车前往沙漠中心峭壁下搭帐篷picnic+party,以天为芦,以篝火取暖,听悠扬的音乐在山谷中回荡 。

Tel Aviv

Tel Aviv,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的经济政治中心。虽然名义上的首都是耶路撒冷,但实际上的行政中心也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建国宣言在此签署,全国8百万人口有3百万左右在Tel Aviv及周边城市居住,大部分国际航班也来回于此。

Tel Aviv在希伯来语中有持久迎新之意。建国时取此名,一方面是感慨犹太人事隔2000年重建国家,重拾希伯来语,另一方面又寄希望于未来,敢于创新适应国际新环境。这个概念在Tel Aviv城中无处不在:其既拥有沿海最古老的城市Jaffa,也拥有全国70%以上的startup(实际上,以色列本身就号称"Startup Nation",调侃说,连其建国本身都是一个startup)。

出发之前听了一个guest speaker, Ariel Beery,Tel aviv starup community的创始人,近期又投入打造一家新的medical device,致力于帮助middle-income地区医生提高诊断女性宫颈癌的准确率。在介绍他自己的经历之后,Ariel提出了三点为何以色列能成为"startup nation"的原因:

1: tiny country, think globally:以色列国土面积很小(从南到北开车7小时),人口也不多,内需有限,又被怀有敌意的阿拉伯国家环绕,所以在以色列创业,从一开始就会放眼全球。

2: a country of immigrants:2000年来犹太人被奥斯曼帝国驱逐,流落各地,包括欧洲、俄罗斯、北非、后来蔓延至亚洲和美洲,融入当地社会后,又在德国纳粹的迫害下回以色列寻求根源。以色列的移民政策对犹太人无条件开放(只要父母双方有一边为犹太人(需一定文件证明,如出生证明,旁人reference等),即可被视为犹太人。)因此,以色列聚集了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亦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文化、饮食、服装、和思维。而这些思维的碰撞则成就了以色列的open minded和creativity。相似的例子可见另一个移民国家 - 美国。

3: lack of discipline:The Jewish never take orders as given。犹太人以精于经商著称,而这个特点的根源则在于犹太人从不轻信权威。They are encouraged to ask questions and challenge no matter who you are, even in the army。在以色列军队中,除了最初受训的三个月,其余时间下属都可质疑上司提出的方案,开放讨论,也从不跟随既定条例。这一特性为一切创作打造了根基。

这里顺便提一下以色列军队: 作为以色列国民,18岁高中毕业时全民参军3年,基本不分男女(唯一区别在于男的要进行作战训练,女的非必须但可以训练;男的可以进special force,女的一般不行)。3年内all members treated equally regardless your social background,构建sense of community,培训生活工作技能(医疗、技工等);3年后可以直接找工作或读大学(所以以色列人一般23岁才开始读大学),但所有人依然计入国家预备军(mothers will be exempted since they have the first child, but fathers will not),每年接受1各月左右的特训;一旦国家进入紧急情况,全民参军。

第一张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编号123456,逐一解释一下:

图1&3:独立宣言和签署宣言的房屋。虽然以色列号称耶路撒冷为其首都,但建国的一切手续确是在图3的房屋中完成的。这栋楼本由一早期移民的犹太富商持有,在当地也小有名气。而选此地签署独立则是因为房屋的结构:几乎没有窗户,易于保安,避免走漏风声。以导游的话说: They know that, the next day after they announce the independence of Israel, they are going to have a war with Arabic countries. 因此,所有一切都进行的小心翼翼:没有庆祝典礼,只发出了200份邀请函通知key figures。但是,这个消息还是过于爆炸,无法阻挡前来庆贺的群众,更是上了当天New York Times的头条。于是,以色列于1948年5月14日根据联合国协议建国,第二天于周围所有阿拉伯国家开战。

图2:黄色为阿拉伯风格建筑(厚墙,小窗),背后则是现在的摩天大楼 - 在城市的每一处都可以看到新与旧的交替,并无可以规划,而是顺其自然。

图4:Tel Aviv的市中心公园。在此处道路的交错点有以色列的第一家咖啡馆。犹太人借这些咖啡馆建立了很强的民族和社区意识:每天上班前后来喝一杯,周围居民和咖啡馆老板都彼此熟识,而这些文化认同感也阻碍的外来企业的发展 - 在Tel Aviv,你很难找到一家starbucks, 麦当劳或肯德基。

图5:以色列对艺术家的政策十分开放,甚至鼓励艺术家在公共设施上创作。在建市中心公园时,政府在人行道上摆放了长椅,又邀请了街头艺术家对长椅进行喷涂,自由发挥,全部材料由政府提供,一方面为鼓励艺术家进行自我表达,另一方面又鼓励行人在长椅上休憩,欣赏艺术,提升美感,在喧嚣的城市中获得一丝宁静。

图6:以色列第一栋摩天大厦,建成时也是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尚未建成),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光辉不在。有趣的是,这栋摩天大厦建于市中心,对面就是以色列建国总理David Ben Gurion的居住地(是一栋极其简陋的小二层楼,到现在依然保存完好,墙面上也不限制涂鸦)。作为当时以色列最繁华的地段,此地的第一栋建筑不是这栋摩天大厦,不是寺庙,不是商业中心,而是以色列第一所也是当时最好的一所大学。当时的市政规划相信,教育是一切的源泉,而后来以色列的蓬勃发展也正是验证的这一想法。

第二张图是政府邀请艺术家在市中心创作的以色列3000年发展史。中间的三个立碑为历史的转折点:左边是神话;右边是古代文明;而中间则是建国初期 - 位于最上方的橙色建筑就是之前提到的第一所大学。

除了这些历史故事,导游还只给我们看了些无处不在的startup和Venture Capital office,真不愧是startup nation w

之后一路向南,中午发了packed lunch,就是个sandwich。安排的挺好到一处公园在草地上野餐,结果当天大风,所有人都冻成狗在草地上抖得像homeless……只好作罢拿回车上吃(。)顺便——以色列好多猫!!周围都是猫!!各种不怕人!!野餐时我们前面的垃圾桶突然就跳出一只猫吓我们一跳www

第三到第七张图就是沿途的Negev沙漠。基本上,Tel Aviv往南一路都是沙漠,靠海的部分就是加沙,往里就是大片的荒漠。虽然很美,但真的是寸草不生。而此时,犹太人又发挥了他们逆境中求生的"种族优势"和凝聚力,David牵头政府大力发展科技发掘水源提高利用率,硬是掘地三尺在山谷中提取了地下水,并将这些地下水仔细疏导,在沙漠中建立了农田,以滴灌技术充分利用水资源并打造了以色列特色果蔬 - 因昼夜温差土壤多盐,以色列果蔬甜味重,品质优良,不仅基本自给自足还出口至欧洲,具体情况留到第二天参观农场时再细述。

在David Ben Gurion过世时,他留下了遗嘱,希望Be buried in the Canyon。后人据此在山谷上方为他建立了陵墓予以缅怀他对以色列做出的极大贡献。陵墓松柏摇曳,动物窜梭,俯视山谷,别有一份宁静和胸怀。

第六张和第七张为Negev Desert的最佳俯瞰点,位于南部最大城市Ramon附近。第六张中的建筑是Negev地区最奢华的酒店,每个房间自带泳池,可享受沙漠中的一缕清泉。站在第7张图的高地上,我们这个trip的组织人以色列小伙伴Edun曾向他的妻子求婚,开始新一段的浪漫之旅。当我们问起为什么选在这里求婚时,Edun说这个高地对他别有意义 - 他曾从以色列最北部出发,徒步至此,用了52天贯穿以色列全境,而这段旅途中最美的是莫过于to see the blossom of desert with water。

插播一段小插曲:有小伙伴问起Edun 52天的食物怎么解决,Edun表示他之前来踩过路线沿途埋了食物在地底下又作了标记,这样之后徒步每天就到固定地点找吃的……不由得想起了叫花鸡……(而且以色列的烤鸡真的特别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从没吃过烤的这么嫩的停不下来!!!!!

傍晚是两个小时的ice breaking。整车人被拉到一个军事训练营(类似军训那种非正式的(。)玩了一大堆活动www 有几个好玩的:比如闭着眼睛倒下去等同伴接你,比如闭着眼睛把手交给同伴两个人跳舞,总之就是提高信任感之类的,虽然名字都没记全但是着实欢乐了一番www。

晚上入住酒店后稍作休息就驱车前往沙漠中心。被告知晚上很冷,露天,透风,you are encouraged to wear your entire suitcase……总之穿了超级多……到达之后无比惊喜!!!!

先遣部队已在沙漠中搭好了帐篷,铺好了地毯,架好了篝火和厨房。沿着伸手不见五指的小路摸黑前行,道路两边点着莹莹烛火为大家指路不要掉下悬崖……翻过一座山丘后眼前一亮,漆黑的山谷中只有营地温暖的火光,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浩瀚的星空和无尽的戈壁。远处传来鼓乐之音,绵远悠长,令人遐思。营地面对的一块戈壁是Negev沙漠特有的多层岩页结构,经过历史的风霜格外沧桑。喝点小酒听着歌,围着篝火取暖,食物喷香 - 以色列人真的很会烤肉和靠茄子和海鲜饭!!!!!天哪!!!!!!超级好吃!!!!!!配上葡萄酒,坐在绒毯上,再吸一口水烟——————

无法形容的美妙

插一句:尼玛好像无异跟谢衣在沙漠中的那一段回忆啊啊啊啊啊啊啊!!!!(别理我

酒足饭饱后远离人群,拍下了最后一张星空。

******

第一天写完飙满5000字……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我这一趟的信息量orzzz……每天脑袋都要爆炸……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回酒店,毫无free time,就连在巴士上也是一直在讨论……这样的日子还有7天……现在想起来第一天已经是最放松的了……后面越来越精彩……希望大家还看得下去hhh

授权

标签

评论

热度(20)

Weekends

On the way
#借图请标明出处#